這兩天幫客戶操作關鍵字廣告,發現一件令人震驚的事情...

記得一開始的時候,雅虎奇摩的關鍵字廣告,他的作業方式是依點擊數計費

你要先預存一筆錢進去,然後選擇你的關鍵字,接著設定關鍵字出價

最低是3塊錢,網友搜尋特定關鍵字以後,你的廣告就會按照出價高低排列

呈現在網友面前...

 

以前最低存入金額是700元,連同營業稅,你確切的最低存入金額是735元

不過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最低存入金額變成3,000元,連同營業稅是3,150元

當初號稱讓每個人沒有預算也能打廣告的美意,似乎不復在...??

 

這樣還不打緊,幾個月前,雅虎奇摩調整了關鍵字廣告的規則,原本最低出價是3塊

現在最低出價可不一定是3塊錢了,而是由雅虎奇摩來做決定,不同關鍵字起標價可能不同

 

例如"電子秤"這個關鍵字,起標價格是8塊

也就是不論如何,你最少出價就是要8塊以上,不然的話別說排在第一頁

連出現的機會都沒有。

 

如果這樣的標準,是大家都一樣,那還可以令人接受

但誇張的是,兩天前,我幫一位客戶操作關鍵字廣告

買的關鍵字是"清潔公司"

起標價格你知道多少嗎?

居然是15塊!!

而且我發現出價以後,網站的排序出現在前五名,但購買此關鍵字的廠商有24家!

這代表什麼意思呢?

 

意思就是說,排在我客戶後面的19家廠商,出價皆低於15塊!

但我們後來才進入市場的網站,如果出價低於15塊,就跟我前面講到電子秤的例子相同

連出現的機會都沒有!!

 

基本上,Terry長期的觀察,只要出現在第一頁,不論排名第幾位

被點擊的機率雖會有差異,但不至於差太多

像我客戶這個案例,希望降低他的關鍵字廣告成本,但卻一點機會都沒有...

偏偏雅虎奇摩又是國內最大的入口網站,如果不使用又不行

但這個案例使用的結果,兩天時間已經支出1500元以上的廣告費了...

所以我才說...關鍵字廣告...真是恐怖的吸金工具阿...

 

有人說可以設定預算,就能夠避免廣告費用快速流失

我們反向思考一下,比方說我設定一天的預算是500塊,被點完就會自動把廣告下架

雖然這樣可以控制預算的支出,但是不是也代表客戶的流失呢...?

 

例如客戶第一次點進去你的網站,他還沒下決定,也沒把網站加到"我的最愛"

他心想晚一點再搜尋關鍵字找你就可以了,於是把網頁關掉...

晚一點他再上線,卻發現找不到你的網站(因為你的預算用完,廣告下架了...)

他很可能就會投入競爭對手的懷抱...

這樣的損失,相信更加難以估計...

 

要解決這樣的問題,就只有運用SEO一途了...

以這位客戶為例,我後續幫他操作SEO網站排名的費用

絕對遠低於他所花的關鍵字廣告費...

更重要的是...如果你本身會SEO的技術,你甚至連委託別人幫你操作SEO的費用都可以省下來

而且要做幾組關鍵字就做幾組...不會受到任何的限制

(關於SEO教學課程請點此)

 

網路環境一直在變,今天的網路行銷環境和幾年前已經大不相同...

相信未來變化的速度只會更快...

想要運用網路闖出一片天,除了努力以外

不斷投資自己學習"關鍵技術"

是你成功必定不可或缺的一塊拼圖...

 

Terry  傅靖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y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