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度過了一個不可思議的夜晚...

 

月初的時候,看到"數位時代"雜誌上有一則兩頁的全版廣告...

斗大的標題寫著:

 

創業論壇

兩大媒體集團創辦人創業心法

 

看到照片,赫然發現竟是何飛鵬與黎智英!!

 

何飛鵬:

城邦出版集團、電腦家庭出版集團與商業週刊的創辦人之一,同時也是暢銷書作家!

 

黎智英:

相信大家對他一定不陌生,壹傳媒集團創辦人與主席

蘋果日報、壹周刊的創辦人,同時也是知名品牌佐丹奴(Giordano)的創辦人

身價高達五億美金!

 

這樣絕佳的學習機會我怎麼可能會放過,於是毫不考慮馬上報名。

昨天,在台北市公務人力發展中心 卓越堂 這重量級的超級論壇盛大展開...

現場湧進數百位對"創業"有興趣的各路英雄好漢...

這還只是我們這層樓唷...在上面還有一層觀眾席呢...

現場來了很多媒體記者,門外也停了兩台SNG車...

緊接著...論壇正式開始...

家庭傳媒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先生

壹傳媒集團創辦人暨主席--黎智英先生

兩位超級創業家無私分享自己成功與失敗的經驗...

大家聚精會神的聽講...拼命抄筆記...

充實的對談內容和兩位超級創業家不可思議的"能量"...

兩小時感覺一下就過去了...學到了很多寶貴的創業心法

也再一次驗證了Terry一直以來的想法、做法、堅持與觀念是正確的

真令我感到興奮不已...

 

在這邊,和大家分享一些這場創業論壇裡面的重要精華吧...

首先是黎智英先生的部分:

1.創業就是創造將來,要不斷去嘗試各種可能性...

這是非常重要的觀念,許多人因為害怕失敗不敢冒險,一直用原來的方法在做事

有句話說天下最笨的人,就是每天做一樣的事情,卻期待有不一樣的結果,這是不可能的...

想有所突破就一定要"改變",不斷去嘗試各種可能性,並且從中學習...

 

2.沒有天生的創業家,但有不適合創業的人

沒有擔當、做什麼事情都很怕、害怕失敗、過於小心謹慎的人,或是覺得自己很聰明的人

這些都是天生不能創業的人...

如果想當個創業家,真的要有所擔當,並且要有冒險精神,Terry最怕遇到做什麼事情都很擔心

下決定非常慢,好不容易下了決定,卻沒多久又輕易改變的人...

另外總是覺得自己都會了,都懂了,覺得自己很聰明的人,創業失敗的機會也很大

"不論是你再熟悉的領域,一定還是有你不知道的事情"...不知道你認同嗎?

覺得自己很聰明,不用學習,只會錯失讓自己成長突破的機會。

 

3.一定要不斷學習、閱讀,不可閉門造車

成功者永遠是閱讀者。這是Terry這些年來奉行不渝的準則...

黎智英先生說雖然他的學歷不高,但是他持續不斷保持著閱讀和學習的習慣...

學習是最佔便宜的事,花錢去買別人的知識和經驗

是全世界最值得的投資!

 

接著何飛鵬先生分享的精華如下...

1.當你腳踏兩條船,有後路可退的時候,這個創業必輸無疑

這一點Terry深有所感...

在我創業的這些年來,我看到很多人今天很興奮的跟我說有一個商機千載難逢,一定要把握...

過沒多久,又告訴我另外一個更震撼的事業,再一段時間,又有下一個...

如此不斷循環,問他之前的那一個做的怎樣了,他說還有在做,反正不衝突

多年來,我發現最後沒有一個人這樣做會成功的

懷著破釜沉舟的決心,專注在一件事情上面,成功的機率則大大的提升!

 

2.沒有創新的創業,不叫創業

如果開個早餐店,算創業嗎?

加盟便利商店,算創業嗎?

彼得杜拉克說過:沒有創新的創業,不叫創業!

如果你今天創業,但做的事情和其他人一模一樣,那根本不叫創業

你一定看過你家附近的早餐店,或是其他的任何商店,開了又關、關了又開

但老闆是不同的人,就是因為大家只是把一樣的事情一遍一遍重複去做而已

已經是失敗的方式,再繼續做,還是一樣不會成功。

 

真正的創業,是要用新的邏輯、新的想法、新的流程來滿足你的目標消費者

這樣才有機會能夠脫穎而出!!

 

3.創業就是要以身相殉

如果有一個人是用賭命的心態來做這個事業,你認為他的競爭對手還有機會嗎?

這就像黎智英先生常說的:

每一次創業我都跟自己說,這是最後一次創業,之後我便會死去。

用賭命的心態來創業,"失敗"會從你的字典裡徹底消失,你將無所不能!

 

這場論壇還有許多寶貴的秘訣,如果你無奈錯過了,沒關係...

東森財經新聞在4/26(日)AM8:00會錄影播出,可要把握機會囉^^

 

論壇結束後,因為人真的很多,不想和別人擠,於是待在會場外面,順手買了何飛鵬先生的新書

結果沒想到,何飛鵬先生竟然出現在我身旁,大好的機會怎麼能放過,趕快把書拿過去請他簽下大名

這是何飛鵬先生的親筆簽名喔...

 

回程的路上,我一直在想,造就何飛鵬先生成功的關鍵為何?

黎智英先生身價五億美金,他的腦袋裡面到底裝的是什麼呢?

我悟出了一個道理...

如果能夠把何飛鵬和黎智英腦袋裡面的東西,裝到我的腦袋裡

和他們想的一樣、說的一樣、做的一樣,就能夠複製他們的非凡成就!!

 

人與人的差距,就在頸部以上那個小小的"大腦"...

永遠持續不斷的學習、永遠想盡辦法投資自己的大腦、充實自己

不斷找更好的方法去做你現在做的事情

成功將不再那麼...遙不可及...

 

Terry  傅靖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y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