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Terry第一次做網路行銷,那是20歲經營組織行銷事業的時候...

當時的網路市場才剛萌芽,EDM行銷也才剛開始發展

 

我們那時候就是一個簡單的網站,放上一段說明影片,然後EDM就開始亂槍打鳥的發出去...

當時因為還是用撥接上網,所以網路的頻寬都很低,網站上的影片撥放也都像慢動作一樣

根本看不懂影片到底在講什麼...

 

不過當時會用EDM行銷的公司非常稀少,更不用說用來發展傳銷組織的團隊了......

所以第一個禮拜就因為網路行銷做了十幾萬的業績

兩個禮拜,就有76位網友看到網站有興趣而留下資料

那時候產生客戶名單是很容易的事情...

組織自然也就順利的開展起來...

 

事隔多年的今天,EDM行銷已經不如我當時那樣,只要瘋狂亂發,客戶就源源不絕...

甚至許多的網路廣告方式,效果也大不如前

例如多年前風行的Banner廣告,現在點擊率低得可憐...

關鍵字廣告的競標價格節節高升...SEO的競爭程度也越來越激烈

所以現在的網路廣告,已經不比從前,只要去做就成效斐然...

 

現在做網路要有效果,必須在專案開始前做詳細的企劃,並且依照狀況作調整,以EDM行銷來說

一開始的專案企劃、標題、文案、EDM設計、寄件主旨、發送對象、行銷網站規劃、行銷策略等等

都需要經過精密的設計才有可能具有銷售力,進而達到你的業績目標...

所以網路行銷的效果好壞,事前的企劃決定一切

而且網路行銷不是神話,絕對不要有不可思議的浪漫期待!!

 

怎麼說呢?

網路行銷專案就像一般傳統的行銷企劃案一樣,除了純粹做品牌和消費者互動外

就是以"成效"來評估案子成功與否。

簡單來說,假設今天你去購買網路廣告,你最在乎的是什麼呢?

如果我說是"投資報酬率"應該可以認同吧?

 

例如A方案和B方案都一樣可以讓你一個月賺100萬

A方案需要投資10萬的成本賺到100萬

B方案需要投資50萬的成本賺到100萬

如果是你,你會選擇哪一個?

我想正常來說應該會選A吧!

因為A方案的投資報酬率高達1000%,B方案的投資報酬率只有200%!!

 

Terry有一位客戶,在網路上賣女裝,我想你很清楚在網路上賣女裝是非常非常競爭的

賣女裝的廠商和賣家多的數不清,所以在茫茫網海裡,要脫穎而出是有相當的難度!

於是他選擇找Terry幫他用EDM來做廣告。

 

他的預算是1萬元,你認為,以現在的環境,請EDM代發公司發廣告來賣衣服

可以做多少業績呢??或者說你覺得多少的投資報酬率算是合理?

以我的了解,目前以國內發送EDM來說,一樣是發賣女裝的EDM,通常效果都不見得很好

應該是說現在發信,要效果好的真的寥寥可數...

(如果你是EDM代發公司,而且經手的案子業績都很好,可以交流一下喔)

 

一般來說花1萬塊可以回收3~5萬,已經算很不錯了...

不過Terry幫他做的EDM專案,投資1萬塊,回收金額超過15萬,等於是15倍的投資報酬率!!

 

我敢說在現在的市場,要找到第二家可以發出這樣的效果,真的很拼!!

 

不過或許是客戶對於目前的網路市場還沒有很深入的了解,或是之前沒有委託過代發公司發過EDM

所以不很清楚投資1萬塊發信,回收15萬以上算是非常好的結果了...

即使以傳統生意來說,15倍的報酬率應該算是超級優了吧!!

(如果有更佳投資報酬率的廣告商,可以花小錢回收15倍以上的,歡迎跟我說喔)

 

後來客戶表示不滿意發送的效果,說沒有達到預期的成效,老闆不願意再投資廣告費了,要找別家配合...

 

前面提過,網路行銷不是神話,千萬不要有不可思議的浪漫期待。

以Terry遇到的例子,就是因為對網路的預期心理太高,沒有一個合理的期望值

雖然說在專案執行之前,我就已經告知他目前的市場概況,預期的投資報酬率等等

不過顯然並沒有被聽進去,最後雖然有極佳的投資報酬率,但可能有網路行銷簡單

就能創造不可思議績效的浪漫期待...

而落得失望求去的結果......

 

這件事情還有後記.....

過了幾天,這位老闆又主動和我聯絡

說要再請我幫他發送EDM,還希望我能因為他是老客戶,給他價格上的優惠

 

這幾天的時間這位老闆去找其他代發公司遇到什麼事情我們無從知曉...

是因為後來發現其實這樣的成效很好...還是只是想要殺價而當初故意說不滿意...

這些都無法得知,但是我想告訴大家兩件事:

 

1.績效衡量要以"投資報酬率"來當作標準,不要打所謂的形象廣告!!

2.網路行銷不是神話,千萬不要有不可思議的浪漫期待,否則往往會期望過高,挫折感加倍。

   一般先了解你將採取的行銷方式,平均的效益大概是如何,企劃的目標以超越平均值的20%~30%

   為目標,這樣你的企劃會做得更扎實完善,往往也較容易達成預設的目標。

 

那今天先聊到這,明天要談的主題是"如何分辨EDM代發公司的好壞"

 

祝  網路事業發展順利    

                                                   Terry  傅靖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y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